【讀者投稿】經痛原來分7級?票選經痛法寶

作為女生,每月都要經歷一次經痛,而每個人體質不同,經痛程度也不一樣,有些人會頭暈、嘔吐、腹瀉等。日本網上流傳一個女生「M痛程度表」,將女生的經痛程度分為7個等級,引起無數女生的共鳴,你又屬於哪個等級?

作為女生,每月都要經歷一次經痛,而每個人體質不同,經痛程度也不一樣,有些人會頭暈、嘔吐、腹瀉等。日本網上流傳一個女生「M痛程度表」,將女生的經痛程度分為7個等級,引起無數女生的共鳴,你又屬於哪個等級?

7級經痛程度

第一級:完全不痛

第二級:腹部有稍微不適

第三級:腹部有輕微痛楚

第四級:像吃壞肚子、拉不停的絞痛

第五級:痛得像腹部不停被痛毆,以及無法出力,亦會嘔吐

第六級:痛到無法走路,感覺快要昏倒了

第七級:腹部像連續被鉛球擊中,痛到已生無可戀

7級經痛程度
7級經痛程度

閱讀更多:【破解迷思系列】吃朱古力可減輕經痛?拆解經痛5大傳聞

經痛舒緩方法

男生往往很難想像女生經痛的程度,以上7個等級就生動地描繪了經痛的程度。早前我們問了讀者有關經痛的舒緩方法,現在為大家整理出來,原來大家都有不少秘訣!

飲食類

讀者推薦了不少能舒緩經痛的食物或飲品,其實在中醫角度,不少食材的確能紓緩經期前不適,而且就算沒痛經痛問題,都可以用作暖宮調理之用。例如黑糖有養血散寒、活血化瘀的功效;檸檬含有大量維生素C,可以有效增強女性子宮免疫力,不過注意精緻糖讓經痛加劇,建議不加糖飲用;薑則能改善下腹部的血液循環。

營養補充劑類

日常身體的各種小毛病,可能都是因為某種營養補攝取不足,亦可能引起經痛症狀,針對這點,可以在日常多補充Omega-3脂肪酸,有助抗發炎、減少前列腺素聚集,從而減輕經痛;月見草(Oenothera biennis)同樣可對抗發炎、改善經痛;鈣可以幫助肌肉放鬆,減緩子宮痙攣;鎂有助抑制神經興奮、穩定情緒,減少經期時情緒大起大落。

飲食和營養補充舒緩經痛
飲食和營養補充舒緩經痛

熱敷類

對於經痛時腹部會有輕微痛楚的人,熱敷的確是舒緩經痛最溫和且效果也很好的方法,有助促進循環、保養子宮等。可以運用暖貼或暖水壺,敷在圍繞腹部的位置,不同位置會有不同效果。例如肚臍以下的下腹位置,因為最接近子宮、卵巢,有促進循環;熱敷上腹適合有噁心、食慾不振、想吐症狀人士;背腰處與手肘同高的地方,即是熱敷腎俞穴,可改善月經不順、血液循環不良。

熱敷舒緩經痛
熱敷舒緩經痛

閱讀更多:【經痛圍爐區】由內到外自救經痛的3種方法!

按摩類

夏天覺得熱敷太熱,不如就試試穴道按摩!按摩時不用太大力,只要讓穴位出現痠脹的感覺就可以。按摩時亦可配合按摩油,舒緩效果加倍!有讀者特別推薦本木序當歸油(看看Sorra排行榜),它是以傳統中草藥當歸、川芎、老薑、艾葉製成,有效緩解子宮收縮、紓解經痛、行氣活血、改善血塊問題。另外亦有讀者建議使用CBD油,內含大麻素痛助緩解疼痛和抗炎、調節情緒,可以用來按摩或口服。

至於按摩的穴位,肚臍以下1.5寸,即約兩指幅寬是氣海穴,有助緩解腹脹、便秘;氣海穴下方約兩指幅寬,是關元穴,有助促進氣血循環。

按摩舒緩經痛
按摩舒緩經痛

藥物類

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用,唯有投靠藥物短暫緩解,但長期服用會對身體造成負擔,要留到有需要才吃!一般的止痛藥成份有非類固醇消炎劑(NSAIDs),最常見的為布洛芬(Ibuprofen),有助抑制前列腺素形成,並且有消炎作用;乙醯氨酚(Acetaminophen),可抑止痛覺產生;撲熱息痛(Paracetamol),可緩解輕度疼痛。

藥物舒緩經痛
藥物舒緩經痛

如果經痛第5級或以上就別等了!馬上去醫院!長期經痛可能身體有問題,做些檢查較安心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