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份研究所】擺平暗瘡用酸最好?拆解暗瘡膏成份

一踏入炎夏,氣溫升高導致肌膚皮脂腺失衡,使大量暗瘡及粒粒突然湧現,但市面上暗瘡膏產品多不勝數,究竟什麼成份才有效消炎抗菌去暗瘡?

一踏入炎夏,氣溫升高導致肌膚皮脂腺失衡,使大量暗瘡及粒粒突然湧現,但市面上暗瘡膏產品多不勝數,究竟什麼成份才有效消炎抗菌去暗瘡?

暗瘡膏常見的藥效成份

過氧化苯(Benzoyl Peroxide)

過氧化苯常見於化妝品及醫藥上,是一種強力抗菌劑。有助消除引致暗瘡的細菌,同時減少皮膚油脂分泌,因此也是皮膚科醫生推薦的治暗瘡成分。另外它亦可刺激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,使角化皮細胞剝落,減少角栓及粉刺的形成。不過最初使用過氧化苯可能會刺激皮膚,令皮膚乾燥和發紅,因此建議從最低濃度2.5%開始使用。

A酸(retinoic acid)

維他命A酸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,簡稱A酸。A酸可以令皮脂腺萎縮,使油脂分泌減少,從而治療嚴重暗瘡,一般的臨床效果會較快及較明顯,因此亦被稱為治療暗瘡及粉刺的終極武器。A酸有外用及口服兩種劑型,屬於處方藥物,醫生會根據病人情况處方口服或外用藥物,不建議自行購買。雖然A酸功效強大,但由於刺激性較強, 在較容易敏感的膚質上,容易引起紅腫、褪皮或針刺的感覺,並非人人適合使用。

杜鵑花酸(Azelaic acd)

學名為壬二酸(Azelaic acid),俗稱杜鵑花酸,具有溶解角質、控制毛囊的過度角化的功效。另外,杜鵑花酸亦有美白功能,因此同時能處理青春痘發炎後產生的色素沉澱。不過跟其他酸性產品一皮,在使用初期,可能會出現刺癢、泛紅、灼熱感的現象。

抗生素藥膏

如果有嚴重的暗瘡問題去求醫,大部份醫生都會處方抗生素藥膏,有助消炎殺菌,把皮膚表層上的「暗瘡菌」殺死,但要注意,外塗抗生素的暗瘡治療療程最多使用6至8星期,否則可能會出現抗藥性,令暗瘡更難痊癒,增加留疤、色斑沉澱及發炎的機會。

閱讀更多:【成份研究所】夏日護膚手冊!出油、粉刺、暗沉、暗瘡怎麼辦?

不想泛紅、刺痛、脫皮,還有甚麼選擇?

除了以上的藥效成份,其實天然植物成份也可以快速消除暗瘡,而且相對溫和,特別適合敏感、脆弱肌膚,或不能用酸的孕婦。

  • 茶樹:植物界的抗菌之王,常用於改善痤瘡,有助加快暗瘡代謝
  • 蓮花葉:含多種生物鹼,有效消炎,保護皮膚免受細菌傷害
  • 綠茶葉:含兒茶素-3-沒食子酸酯(EGCG),可抑制痤瘡桿菌,有效防止暗瘡形成
  • 番石榴葉:含胡蘿蔔素、大旺酚類,具抗炎、抗氧化功效,更幫助收細毛孔、緊緻皮膚及淡化色斑
  • 羅馬洋甘菊:強大抗炎功效,常用於暗瘡、敏感、濕疹等發炎問題
  • α-红没藥醇:提取自菊類的抗敏、抗炎成份,癒合受損肌膚,改善乾旱脫皮,加強防曬產品功效
  • 薰衣草:幫助清除導致暗瘡的細菌,以及修復受損的細胞,促進細胞再生,防止疤痕生成

天然暗瘡膏 — 本木序「薰衣草抗痘去印膏」

要對付暗瘡、粉刺不一定要用強酸等刺激藥性成份,全天然「薰衣草抗痘去印膏」,一瓶集齊消炎殺菌抗痘重點成分,包括綠茶葉、薰衣草、茶樹、羅馬洋甘菊精油等,重點針對暗瘡、粉刺。此外還有多種天然植萃,有助控油、修復和保濕,不像一般藥效暗瘡膏成份刺激,用後不會令皮膚變乾、脫皮、痕癢等,更加沒有發紅脫皮的過渡期;特別添加含三肽換膚因子,能加快皮膚更新,疏通毛孔,預防新暗瘡、痘疤。輕輕在患處塗抹,令頑固石頭瘡快速消退,同時加速痘印消失,而且散發淡淡薰衣草清香,讓人心情也輕鬆不少!

按此選購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