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份研究所】夏日護膚手冊!出油、粉刺、暗沉、暗瘡怎麼辦?

夏天是玩水出玩的好季節,不過因為溫度、濕度都較高,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,容易使毛孔阻塞,帶來了惱人的皮膚問題,其中以出油、粉刺、暗沉、暗瘡等問題最常見,夏日護膚有什麼對策,才可以解決以上4大皮膚問題?夏天是玩水出玩的好季節,不過因為溫度、濕度都較高,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,容易使毛孔阻塞,帶來了惱人的夏日皮膚問題,其中以出油、粉刺、暗沉、暗瘡等問題最常見,夏日護膚有什麼對策,才可以解決以上4大皮膚問題?

夏天是玩水出玩的好季節,不過因為溫度、濕度都較高,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,容易使毛孔阻塞,帶來了惱人的夏日皮膚問題,其中以出油、粉刺、暗沉、暗瘡等問題最常見,夏日護膚有什麼對策,才可以解決以上4大皮膚問題?

4大夏日皮膚問題

出油

氣溫每上升1度,皮脂線分泌增加10%,濕度的提升亦會導致出油量增加,當夏天油脂堆積就會令毛孔粗大,毛孔開口受油脂堵塞,容易形成白頭黑頭,而膚色亦會因油脂氧化而暗黃。

護膚小TIPS

  • 毛孔粗大不要用手擠黑頭,用工具代替
  • 使用化妝棉配合去角質化妝水
  • 洗臉不宜過多,早晚一次便足夠
  • 包裝寫明「無致痘成分」、「oil-free」更安心
夏天出油護膚秘訣
夏天出油護膚秘訣

除了以上幾個護膚TIPS,日常做好足夠的清潔和保濕可減少出油量!很多時候油肌會忽略保濕的重要性,適當的保濕會令毛孔飽滿而且加快皮膚細胞代謝率,使用水狀護膚品作保濕更適合油肌,例如維他命B3 (煙酰胺)、鋅PCA、透明質酸、神經醯胺、維他命原B5 (泛醇)。另外亦要避免礦物油、羊毛蠟酯、植物油脂類、矽靈等致痘成分!

夏天出油護膚成份建議
夏天出油護膚成份建議

閱讀更多:【產品搜查隊】夏日必備保濕噴霧 小編實測票選 Top 4 噴霧

黑頭粉刺

黑頭粉刺是由出油過多或皮膚發炎而引起的問題,尤其油性皮膚的角質層較厚,去除老廢角質的功能更弱,更推薦用酸類煥膚,減少皮膚物理磨砂又能更新角質層,酸類可使皮膚出油量減少,降低黑頭粉刺的形成機會。

黑頭粉刺皮膚問題
黑頭粉刺皮膚問題

酸類選擇

果酸(AHA)

作用在皮膚表面,是相對溫和的酸類,可以幫助角質剝落,適合對付粉刺、油脂粒。但注意果酸是光敏性的, 避免日曬時使用,而且用後需要防曬,避免受紫外線刺激。

杜鵑花酸

可深入角質層,能有效殺菌及炎症暗瘡,可預防黑痘印。雖然不具光敏性,不過15%以上濃度可能會有刺痛、乾癢問題,使用時要注意。

水楊酸(BHA)

同樣可深入角質層,對付毛孔中的油脂、粉刺,亦有控油效果。跟果酸一樣具光敏性,要避免日曬時使用,用後需要防曬,避免受紫外線刺激。

酸類成份對付黑頭粉刺
酸類成份對付黑頭粉刺

暗沉

乾肌皮膚易乾燥脫皮,導致角質層不平滑而暗淡,當黑色素沉澱導致膚色不均,對紫外線抵抗更弱。另外如果老廢角質層堆積,皮膚也會看起來暗黃無光澤。

護膚小TIPS

  • 每週1次深層清潔面膜
  • 先用功能性產品,後用保濕產品
  • 可使用溫和低濃度的酸類去角質
  • 適當使用輕薄的油類作最後鎖水
夏天皮膚易暗沉
夏天皮膚易暗沉

乾肌在保濕同時也要注意皮膚抗氧化,在夏天容易因皮膚曬傷而出現斑點及暗沉問題。使用維他命C、胜肽類和熊果素都是不錯的抗氧化選擇,可以幫膚色提亮和淡化黑色素,同時更新皮膚代謝,有一定的去角質效果。另外亦可使用角鯊和油脂類幫助保濕、鎖水,而高濃度水楊酸、酒精、A酸、鋅PCA等控油成分就要避免。

護膚成份對付暗沉
護膚成份對付暗沉

閱讀更多:【炎夏肌膚困擾!不處理會加快衰老?】內附肌膚急救法寶

暗瘡

暗瘡是細菌或皮膚發炎而引起的問題, 適當使用殺菌和消炎鎮靜成分,可加快暗瘡代謝和預防。

夏天易長暗瘡
夏天易長暗瘡

消暗瘡成份

水楊酸

加速暗瘡代謝,而且有消炎、殺菌的作用。可將水楊酸棉片敷在暗瘡部位十分鐘, 加強代謝功效。適合對付紅腫型暗瘡、石頭瘡。

茶樹油

可以溫和地達到消炎、殺菌的作用,以及平衡油脂分泌。不過茶樹精油(essen – tial oil)使用前記得要稀釋!可以對付油脂粒、剛爆發暗瘡。

金縷梅

可以收斂毛孔,有消炎、殺菌作用,同時可以舒緩鎮靜皮膚。不過使用後皮膚可能乾燥繃緊,因此更適合夏天,以及要注意後續保濕。可以對付油脂粒、剛爆發暗瘡。

護膚成份對付暗瘡
護膚成份對付暗瘡

閱讀更多:一條公式!4招K.O.夏天口罩肌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