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護唇壞習慣】舔嘴唇撕死皮是大忌! 教你平價護唇大法

相信大家都希望擁有紅潤粉嫩的嘴唇,但如果本身嘴唇乾燥、死皮又明顯,無論化多漂亮的唇膏,只要沒有好好護唇都補救不了!特別是天氣轉涼,嘴唇會更容易變得乾裂、脫皮。

相信大家都希望擁有紅潤粉嫩的嘴唇,但如果本身嘴唇乾燥、死皮又明顯,無論化多漂亮的唇膏,只要沒有好好護唇都補救不了!特別是天氣轉涼,嘴唇會更容易變得乾裂、脫皮。

5個護唇壞習慣

1.舔嘴唇

以為舔嘴唇可以暫時舒緩乾裂問題,其實唾液會加速唇部的水分蒸發,這樣嘴唇就會愈舔愈乾,陷入「乾——舔——再乾——再舔」的惡性循環中。而且唾液中有澱粉酶,會刺激嘴唇,破壞嘴唇上的組織薄膜,長期舔嘴唇可能會導致唇炎。因此每人袋中必備一支潤唇膏!每當嘴唇乾時用潤唇膏,千萬別貪方便用舔的!

2.撕死皮

秋冬嘴唇易乾、龜裂,甚至脫皮,總是會忍不住用手去撕,可是這樣容易造成嘴唇損傷出血、感染,嚴重更可能會感染長皰疹。如果出現死皮千萬不要硬撕,正確去除死皮的方法是先用熱毛巾敷一會兒,等死皮軟化後用沾水的棉棒在唇部輕輕滾一滾,死皮就會輕鬆脫掉,然後再塗上一層潤唇膏保護。

3. 少喝水

缺乏水分使嘴唇的黏膜容易乾燥,因此嘴唇乾裂反映身體缺水。至於一日要飲幾多水?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水分攝取量應為6至8杯流質飲品,如清水、清茶、奶、清湯,不過實際所需水分因人而異。

4. 嘴唇有殘餘化妝品

塗了唇膏能令整個人的面色變好,是化妝的重要一環,不過如果卸妝時沒有卸乾淨,有化妝品殘留在唇部,很容易讓唇部變得幹燥、唇紋加深,長期下來還會使黑色素沉澱,特別是愛擦深色或不掉色的唇膏。而在卸唇妝時,動作也要輕柔,不宜過度搓揉,避免傷害柔嫩的雙唇。

正確卸唇妝方法:

  1. 建議使用專門的眼唇卸妝產品
  2. 將眼唇卸妝液倒在化妝棉上
  3. 不要急著搓揉嘴唇,最好先敷著靜待約30秒左右,之後再擦掉
  4. 特別要針對唇部邊緣、唇紋仔細清潔
  5. 建議卸完妝後擦上潤唇膏加強保濕

5. 選錯潤唇膏

市面上的潤唇膏百百種,有不同口味和質地,但你有留意當中的成份嗎?

常見成份:

  • 蜂蠟:保濕滋潤
  • 凡士林:保濕滋潤
  • 羊毛脂:保濕滋潤
  • 橄欖油:保濕滋潤
  • 薄荷醇:鎮痛、減輕發炎與痕癢
  • 樟腦:鎮痛、減輕發炎與痕癢

要避免的成分:

  • 石蠟成分:如礦物油、石油,有潛在致癌可能性
  • 香料:可增添氣味,可能致敏
  • 氧化劑:如苯二酚,可能會引起發炎
  • 防腐劑:會搶走肌膚水分,引致乾燥或肌膚粗糙

為什麼嘴唇特別容易乾裂、脫皮?

  • 沒有角質層,所以防禦力低,脆弱容易敏感
  • 沒有油脂分泌,也沒有自然補水的功能,因此易受
  • 沒有汗腺,因此易受環境影響,濕度低嘴唇就皺皺的,表皮易剝落
  • 黑色素細胞少,但同時也無法對抗紫外線,容易曬老顯唇紋

平價護唇大法

如果嘴唇有死皮出現,可以DIY 唇膜作急救保濕去死皮之用

步驟:

  1. 用熱毛巾敷在嘴唇上5分鐘
  2. 將蜂蜜、小顆粒白糖、椰子油攪拌在一起
  3. 將自製唇膜塗抹在嘴唇上,用指腹輕柔打圈按摩,一分鐘再洗掉即可。注意力度一定要輕,才不會傷害嘴唇。
  4. 最後厚塗一層成分單純的保養油或是滋養度好的潤唇膏,接著放上一層保鮮膜,再用熱毛巾熱敷唇部約10-15分鐘。

懶人必備 有色潤唇膏

想潤唇同時增加好氣色?可以選用有色潤唇膏,即使是素顏也適用。

開架平價之選:Nivea 豐盈水潤顯色潤唇膏

在日本獲高度好評,有如唇膏般的顯色度,CP值極高。

價錢:HK$89

成份:夏威夷果仁油、酪梨油和荷荷巴油

色號:共8色(Coral Red, Raspberry Pink, Bordeaux, French Pink, Sheer Red, Smoky Rose, Camellia Pink, Glossy Beige)

超人氣專櫃之選:Dior 癮誘粉漾潤唇膏

全球每3秒賣出一支!2021年再全新升級,除了最經典#001自然的粉紅色號外,還新增4色,以及獨特的滋潤成分。

價錢:HK$305

成份:櫻桃籽油、野芒果油等97%天然成分

色號:共12色

如何選​​適合自己的顏色?

膚色透明白皙:適合珊瑚、蜜桃等偏粉紅色調

略帶小麥色:粉嫩或帶有珠光感的明亮色調

膚色偏黃橙調:橙色或紅色

膚色較暗沉:橙色或酒紅色

想要看那一款潤唇膏最好用,可以上 sorra.net 看票選排行榜喔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