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肌斷食】今天開始肌斷食!不化妝不護膚皮膚反而會變好?

斷食的飲食法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即是在一段特定的時間之內完全或幾乎完全停止進食,以改善體重和體脂。但原來斷食的概念,同時可以應用在護膚上,稱為「肌斷食」,簡單來說就是一段時間內,暫停使用任何化妝品和護膚品。

斷食的飲食法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即是在一段特定的時間之內完全或幾乎完全停止進食,以改善體重和體脂。但原來斷食的概念,同時可以應用在護膚上,稱為「肌斷食」,簡單來說就是一段時間內,暫停使用任何化妝品和護膚品。

什麼是肌斷食?

肌斷食是近年開始流行的一個護膚法,來自日本的美容整形外科醫生宇津木龍認為,我們平日用的產品都對皮膚有害,所以提出一個非常備受爭議性的「極簡美肌法」:只用清水、純皂、凡士林,不做額外的護膚程序。

適合「肌斷食」的人

1. 護膚程序太過冗長,「只求心安」地用了過多不必要的產品的人

2. 天天化妝,從來沒有給皮膚喘息的機會的人

(注意:如果你有特別的皮膚問題,例如濕疹或乾燥脫皮問題的話,記得先諮詢醫生哦!)

什麼情況下應該開始肌斷食?

1. 皮膚容易不明原因過敏、搔癢

2. 即使去角質後,肌膚仍難吸收護膚品

3. 長期採用同一種護膚模式或護膚品

4. 肌膚水油失衡

5. 每天都使用過於滋潤或過多的護膚品

肌斷食的好處

1. 減輕皮膚負擔

不少化妝品和護膚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及防腐劑,持續使用可能會破壞和刺激皮膚,而且當破壞了表面防護,就會造成毛孔粗大與發炎問題。

2. 讓皮膚休息

當停止了使用護膚品和化妝品,可以讓我們的皮膚得到適當的休息,幫助皮膚排毒,增強皮膚的吸收能力。因為皮膚其實是有自我修復受損細胞,具有更新和癒合的能力,肌斷食就可以重新訓練皮膚自行保護、防禦功能。

3. 避免皮膚出現惰性

如果習慣以同一種護膚方式作保養太久,會令皮膚出現惰性,而過度護膚亦會使它對護膚品產生依賴,就會變得脆弱,最終不但達不到理想的護膚效果,還可能令肌膚變得乾燥和容易敏感。

肌斷食步驟

對於女生,特別是長久有護膚習慣的,或者可以不化妝,但難一時間一刀切戒斷所有護膚品,建議可以嘗試續步放棄使用護膚品:

步驟1. 停用卸妝產品,改用無添加的潔面皂

步驟2. 停用晚間乳液及所有面膜

步驟3. 停用防曬霜或換成低刺激的天然防曬品

步驟4. 停用爽膚水

「適應期」

網絡上的「肌斷食」例子很多,有成功也有失敗的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每個「肌斷食」過程都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,通常為一個月以上,視乎體質和本身對護膚品的依賴性。適應期中的反應人人不同,有人會非常乾燥、有人會爆痘痘,也有人什麼事也沒有,所以準備進行「肌斷食」的你,要有這一個心理準備呀~

「肌斷食」的啟示

肌斷食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太現實,但是還是有值得參考的地方:

1. 重新檢視自己的護膚程序,省略不必要的產品

2. 偶爾可以不化妝,讓皮膚休息一下

3. 購買一個產品之前,先不要衝動,先了解成份和背後原理

4. 可以的話,盡可能先用試用裝

延伸閱讀:【幾乎什麼也不做的保養法?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